基友難當.jpg

【心得】
書名:基友難當 第一部
作者:歐俊呈

文案:
本來和他是朋友,雖然他花心,亂搞,卻怎麼也放不下他。
等兩人做不成朋友時,卻已為時已晚,覆水難收。

感想:
這文我只看了第一部
第二部我沒看、也不想看
因為我覺得第一部的收尾已經收在非常漂亮的地方了
所以不想看第二部破壞我的美好記憶
(不過根據夜子ㄉㄉ表示,第二部也很好看,有另一種風情)

《基友難當》有個看似詼諧的書名,但這文的本質卻十分殘忍
它不是一部浪漫或有趣的好文
它也不像一部耽美小說
它太現實了,現實到會讓人下意識地想抗拒

《基友難當》寫得極好
像40集的八點檔(不是歹戲拖蓬的那種連續劇)

它像八點檔而不是像偶像劇的原因是,在這文裡,錢比愛情重要、生活也比愛情重要


內有結局劇透,慎入


這文裡有三個主要角色,前總裁歐建軍、富二代林燁跟黑道大哥楚遠江

故事裡的總裁要上班、要打商業戰、要努力創造更高利益
黑道大哥要坐牢、要鬥地盤、還會被掃黑
富二代要追求實蹟要聽從家裡的安排,要跟不愛的女人相親結婚

他們沒什麼時間戀愛
戀愛對他們來說只是心靈上的一點安慰,有也好、沒有也好

雖然人設看起來不切實際
可是人物個性很真實、劇情也很真實,對男性的肉慾描寫也很真實

商業戰跟官場鬥爭也都寫得不顯山露水的真實,不刻意賣弄卻很實際


這文戲份最多的主角是歐建軍,是個攻

我覺得作者把他的個性寫得實在是非常好
這個"好"不是指歐建軍是個好人
而是指,他是個有血有肉很立體感的一個人

在一開始,我以為歐建軍是個很強勢的總裁
隨著劇情發展,才發他的個性比較委屈求全(?)是很懂得退讓的人
並且會在該堅持的地方一個人默默地做,並且十分有計畫性地在行動

我的佩服作者可以創造出歐建軍這個角色

歐建軍真的不強,他是文裡頭最弱的男人
但他又不像其他文的憨厚攻或笨蛋攻就真的只是個笨蛋
事實上歐建軍很聰明,能用他的劣勢反轉困境...
但同時他也很笨,總是付出自己的一切去換一些他也無法把握的東西...

歐建軍做的很多隱忍的事,在其他書裡都是小受在做的
但因為他是小攻,所以這付出背後打的算牌,又打得比那些小受更精準更可怕

而且歐建軍雖然弱(?),可是他很渣!卻又渣得叫人心甘情願!

最可怕的事這歐建軍雖然是攻
也只有對林燁時是攻,對楚遠江時就不是攻了XD
這完美的立場轉換,在BL小說裡真的不多見


我本來以為歐建軍最後還是會跟林燁在一起
在他終於跟林燁上床、還跑去阻撓林燁相親時
我以為這個故事要圓滿收場了,就像其他無數的BL小說一樣

後來,我才知道我錯了
歐建軍利用了自己對林燁的愛,換來了楚遠江的未來

對歐建軍而言,林燁很可愛也很迷人,可是卻遠遠比不上楚遠江這個兄弟來得真實



當第一部結束時
故事沒告訴我們誰和誰在一起了
誰也沒說愛上了誰

只知道最後,歐建軍帶著楚遠江走了
我才明白...覺得這樣就很好...

歐建軍選擇了兄弟、而不是一個無法撈到的情人
這很真實、也很感人


《基友難當》是個好作品
雖然他的結局不是這麼圓滿(如果只看第一部的話)
但我知道他們都為了他們不得不去依靠的事實而活著

人活著,不是只有愛
這文,寫的就是這些不只有愛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