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ばら.jpg

【心得】
書名:野ばら
作者:雲田はるこ

文案:
請把你的人生託付給我。

雙親早逝,年紀輕輕就接下梶原洋食店店長一職的梶原武。
他十分在意在他店裡工作,即將離婚育有一子的神田惣一郎。
某天,趁神田外出時,武從神田妻子口中得知,神田是同性戀。
從神田過去對自己的態度和反應來推測,神田應該是喜歡自己…兩人的人生就像是野薔薇般。
野薔薇嬌小而美豔,雖然被莖上的刺刺傷了會感到疼痛,但依舊惹人憐愛。

另外收錄了兩人後日恩愛的小插曲,以及其他2篇系列作。

感想:
這本書名不是叫《野薔薇》嗎?怎麼會變成《鳥之國》了?XD

這是雲田老師的第2本書,也是我看過的第2本
同時也是このBLがやばい2010年度第3名
是本非常治癒的作品


《野薔薇》這個短篇,描寫的是一個單親爸爸、跟附近鄰居的故事
很老梗的題材(這兩年的日本人到底有多愛單親爸爸?)
但故事卻溫柔到讓我動容

《野薔薇》的步調有點像是山中ヒコ
緩慢、但又緊湊
每個場景都看似輕描淡寫
卻都隱含著情感
看完之後,會有一股暖意留在心裡頭


《美美的季節》這個故事就比較特別
故事的主角,一個是只能愛男人的純GAY、一個則是渴望變成女人的人妖

人妖美美一直暗戀著薰
好不容易提起勇氣跟薰告白後
薰卻告訴美美:雖然我喜歡你,可是我不能接受女人,因為你一直都想當個女人對吧?

兩個男人,其中一個是女人心,對我而言這是個BG作品
但這並不代表我會因此討厭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裡的人們都很堅強
互動也十分細膩
讓人可以輕易感受到他們為愛所做的努力

我很喜歡薰以及其他人都希望美美能夠活得更自我(成為一個女人)的態度
同時也很感動美美為了薰而放棄變性的付出

《美美的季節》收尾沒有《野薔薇》這麼好
結束得有點突然
很多議題都沒有探討到(雖然同性跟性別認同的議題確實複雜了一點)
但能以這樣的題材畫出這麼可愛的漫畫
雲田老師治癒人心的功力,真的很了得


《鳥之國》這短篇對我而言就稍微比較平凡一點
而且這短篇總會一直讓我想起中村明日美子

雲田老師的畫風,常常會用到古早少女漫畫常用的表情特效
像是嘴巴裡的愛心、眼睛裡的星星、吐出來的舌頭、以及蓬鬆的捲髮等等

帶有特意造成的復古感,這點跟中村明日美子有點像
而且《鳥之國》這故事處理的手法,也有中村明日美的味道
《野薔薇》卻完全不會給我這樣的感覺

倒不是雲田在抄襲中村什麼的,絕對沒有這種事
雲田老師的個人特色還是十分鮮明
我想未來他一定會越來越棒、讓越來越多人認識並喜歡他

現階段,就讓我們先期待漫畫有中文代理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