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ctale.JPG
フラクタル

官網:http://fractale-anime.com/

STAF
 監督:山本寛
 原作:マンデルブロ・エンジン
 シリーズ構成:岡田麿里
 ストーリー原案:東浩紀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左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総作画監督:田代雅子
 セットデザイン:青木智由紀、イノセユキエ
 プロップデザイン:田中裕介
 メカニックデザイン:林勇雄
 美術監督・イメージデザイン:袈裟丸絵美
 色彩設計:中島和子
 撮影監督:石黒晴嗣
 編集:坪根健太郎
 音楽:鹿野草平
 音響監督:鶴岡陽太
 プロダクション協力:Ordet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A-1 Pictures

CAST
 クレイン:小林ゆう
 フリュネ:津田美波
 ネッサ:花澤香菜
 エンリ:井口裕香
 スンダ:浅沼晋太郎

OP
「ハリネズミ」
作詞・作曲・歌 - AZUMA HITOMI / 編曲 - AZUMAYA

ED
「Down By The Salley Gardens」
作詞 - WILLIAM BUTLER YEATS / 作曲 - アイルランド民謡 / 編曲 - AZUMAYA / 歌 - AZUMA HITOMI

IN
「昼の星」
作詞 - 岡田麿里 / 作曲・編曲 - 神前暁






EPISODE 01
Fractale02.jpg

很...吉卜立風的作品XDDDDDDD

相信這是看過的人都會有的第一印象

但除此之外,我覺得Fractale還是有相當的可看性

Fractale09.jpg

山本的代表作我全部有看
從涼宮到讓我非常喜歡的神薙,再到只看了前幾話的LS(剛好就是山本監督的那幾集)
我對他沒有特別的好惡
就覺得他是個很擅長利用人物肢體來營造畫面流暢感的導演

這點在神薙裡讓我印象比較深
老實說神薙不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故事
可是動畫裡的ナギ,即使是在單純的對話場景,肢體仍會有輕微的改變
讓人覺得她是個很有靈性的女孩

Fractale14.jpg

山本最常被人罵的就是他會把原作很悶的劇情,改編成動畫後依舊保留同樣的"悶"
換句話說,也許他是最忠於原作的導演?

不過"悶"的同義詞就是"沉穩"(雖然有很多笑點,卻都只是讓人會心一笑的溫馨搞笑,不會帶給我不諧調感)

在Fractale裡,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沉穩

Fractale16.jpg

前面說過,Fractale給人非常強烈的吉卜立風格
尤其是對背景的營造(據說是到愛爾蘭取材了?)
感覺就像是天空之城+紅豬的綜合體

而且女主角フリュネ初登場就是乘坐萊特兄弟風的飛行器
還有飛行船在追殺她
這根本就是天空之城的名場景再現啊

動畫人設也很簡約(跟官網有嚴重落差,讓我失落了一下XD)
讓人不得不懷疑Fractale真的是在向前人致敬

不過除此之外,隨著劇情推展,Fractale就沒有太多跟吉卜立相似的地方了

Fractale06.jpg

Fractale是個有特殊背景的作品
雖然畫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幻想風19世紀的風格
不過它其實是個超越22世紀的科幻世界

Fractale的背景是
能夠管理世界的FRACTAL系統完成後,人類史上第一次走進入了不需要工作就能生活下去的樂園

由於Fractale是無原作的原創動畫(光是『無原作』這點就讓人期待了)
所以它的世界關,還十分模糊
並且有許多讓人發掘的地方

Fractale07.jpg

除了一開場讓人有強烈的既視感(我還以為我在看天空之城)
Fractale還保留了80年代那些美好作品的元素
美好的風景、美好的音樂、美好的男女主角相遇、美好的親情、美好的理想與美好的笑容
它在追求的或許是高度現代化的我們所缺乏的溫暖

雖然這些東西都已經是老梗
可是我們究竟有多久沒有在接觸這些老梗了?

每一次天空之城重播
每一次都能再度深深地感動我
這就說明了這些老梗,在我們人類心中,永遠都是最重要的
可是,我們為了快感,都已經把它棄之如敝了

Fractale11.jpg

Fractale一開場
男主角クレイン是個很溫和、懷有夢想的天然少年
他喜歡搜集一些那個時代已經被淘汰掉的舊電器產品
有一次他到市集去,回家的路上遇到乘坐飛行器被追殺的女孩
女孩聽見クレイン正在播放的音樂,從天而降
於是クレイン就把女孩帶回家療傷

這是很老梗的開場
不過靠著很有開闊感覺的背景畫面與音樂
還是讓人充滿了期待感

Fractale08.jpg

在Fractale中,人與人的相處都是靠著"電子分身"
人會將自己的精神幻化為電子,再傳遞到遠方
所以クレイン會與他父母的"電子分身"一同相處
雖然精神上有所交流,卻沒有肉體上的擁抱

在Fractale裡,人所接觸到的,全都是冰冰冷冷的數據
這跟我們現在的生活很像
愛著螢幕裡的角色、透過網路跟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
我們永遠都不會接觸到對方、不會知道他肌膚的溫度

或許,Fractale就是想要反思,這樣的社會,真的是我們一直所追求的?

疏離感,也許會是Fractale一個很重要的主題

Fractale03.jpg

山本寬曾說過,如果Fractale不成功,他會考慮引退
其實山本還非常年輕
而且他的名聲相較很多導演,已經十分響亮
他最大的缺點也就是年輕、以及太相信自己吧?

幸好(?)Fractale的劇本應該都把持在系列構成跟原案手中
整體世界觀應該全是由知名評論家東浩紀一手操刀
而系節鋪陳就是靠岡田麿里了(雖然岡田的作品我也看過不少,但對他的風格卻沒啥印象QQ據說是擅長溫馨平和的日常生活的腳本家?)
能夠把故事全交給專業人士去處理的話
Fractale應該會有更好的發展

Fractale05.jpg

Fractale是個需要比較細膩鋪陳的作品
畫風雖然不萌(可是我覺得很治癒),但卻跟劇本十分契合
我還是很期待山本能在Fractale有好的表現
因為看完第1集後,我就已經對Fractale有了強烈的期待感

Fractale15.jpg

網路上還滿多人嫌棄Fractale的畫風的
不過反正我也不吃萌向動畫,Fractale復古的人設很合我意
Fractale在背景上作畫比起人物作畫細緻很多(經費問題吧)
不過山本很擅長角色動作,靠著肢體語言多少能彌補這些不足

Fractale就像是過去那些經典治癒動畫
已經很久沒有在TV動畫上看到這樣類型的作品了

雖然,一開始山本像是放棄節操般向前輩大師們用力地致敬www
不過看完一整集後
我還是會期待它能像那些大師的作品一樣帶給我同樣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