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腐興趣.jpg

【心得】
書名:腐興趣~不只是興趣!
作者:三浦しをん
繪者:あとり硅子
出版社:尖端

感想:
THIS IS 試讀

在寫這本書的感想前,我們應該要先介紹一下插畫老師あとり硅子
あとり硅子在台灣幾乎沒有什麼作品代理,我自己接觸得也很少
但是他卻是個能夠給人留下強烈印象的作
あとり老師的筆觸很輕柔、故事也很柔軟,可是あとり老師卻在2004年的夏天辭世
如慧星般就這麼離開漫畫界,真的讓人十分地惋惜


尖端這次能仍採用あとり硅子的封面,我真的很高興
光看封面就有收藏本書的價值了!!

回到作者三浦紫苑
三浦紫苑這位作者是何人,想必也不必多介紹
這裡有一大堆比我更熟悉三浦紫苑作品的大大們

早在我看《多田便利屋》時,友人Aya美女就曾經跟我提過《不只是興趣》這一書
她告訴我,三浦紫苑是個很公開的腐女,從沒避諱提及自己的興趣,甚至在自己的隨筆散文集中收錄自己寫的BL

當時我聽到後,心中真的非常佩服三浦紫苑的魄力
而且對《不只是興趣》一書中收錄的BL短篇小說,有著非常濃厚的興趣

我本來以為我這輩子都沒辦法看到三浦老師的BL小說
沒想到事隔多年,《不只是興趣》這本書就被代理進國內了!


我現在真的很迫不及待想拿到這本書,好一窺三浦老師筆下貨真價實的BL小說wwww


廢話還是不要說太多好了
我們就直接切入正題

《不只是興趣》這本書是本散文集
書中的內容,大多只是三浦老師的生活有感、或是一些日常瑣事
這種隨筆文看起來有一點像是報紙專欄或是主題是BLOG
讀起來很輕鬆有趣,但是並不嚴謹

用台灣人的語言來說:如果有一天酪梨壽司變成BL愛好者,大概就會寫出類似的隨筆這樣wwww


《不只是興趣》是在新書館的雜誌上做季刊連載
每一篇文章都有他的主題,像是『純愛』、『男人的友情』、『男子宿舍』等等等

三浦會藉著一些生活上的啟發,轉帶出對BL的妄想
再由這些妄想引出BL常見的主題
最後推薦符合主題精神的漫畫作品

要說《不只是興趣》是本"漫畫推介",我覺得並不恰當
比起"介紹漫畫",三浦老師似乎更著重在對BL的有感而發
我們幾乎能在每一篇章節中,看見三浦老師針對90年代(連載時間)的日本BL作品,發表充滿熱情與堅持的探討

浸淫腐界多年,相信不少同好也常常在BLOG或噗浪等媒體上,紓發對BL的感想
比如說跟朋友大聊「難道只有H才是重點嗎?沒有性的純愛到底是不是愛?」、或是「年齡差的萌點除了跨越代溝的真愛之外,難道就沒有父權崇拜的信仰?」,等等諸多十分複雜但又不太重要的話題XD
而《不只是興趣》的作者三浦老師,做的大概就是類似的事wwww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快樂
是在於三浦老師在描述一些BL漫畫裡常見的『特色』時,所切入的觀點

即使是像『純愛』或『男性友情』這類十分通俗的主題
三浦老師都能找到一些我們一直很在意、卻總是沒有注意到的重點

拿『友情』為例:
在少女漫畫中即使描繪女主角和女性朋友之間的友情,但之後一定會有讓女主角墜入情網的男性出現,然後那個男性就經常被我看成是非常礙眼的存在。我明明是在享受友情的故事,為何一定要設定出有別於朋友、「絕對會愛上的對象」不可呢?託此之福,故事都無法集中在友情這條線上進行了!
這樣的想法會越演越烈,使我的眼光開始只著重在主角的男朋友以及男朋友的朋友(當然也是男的)之間的友誼上頭,妄想也隨之萌芽。

仔細想想,我會喜愛Boy's Love的重大原因之一,確實就是裡頭存在著「友情」這個玩意兒。

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
便能夠讓我邊看邊大叫:「是的,我也有同樣的感覺!」

《不只是興趣》對我而言是部『認同感』極高的散文集
在看《不只是興趣》時,我最常有的感想就是「沒錯沒錯、我也是這麼想!」

三浦老師使用了與我們共有的語言
義正凜然地說著: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戀愛故事、我就是想看這樣的BL!

我十分欣賞三浦老師對BL這小眾文化的率直
這跟現在流行的腐女子漫畫不同
《不只是興趣》並沒有拿腐女子的異常行勁或妄想來作文章,也沒有無聊地介紹或正名腐女子的言行

《不只是興趣》只是很單純地,把喜歡BL的自己,發自內心地對自我做了一次探究

《不只是興趣》雖然討論的是BL
但是跟閱讀《我所喜歡的釣具》或是《最適合自己的高爾夫球桿》沒什麼不同
都是完全不需要遮掩、並能夠大方地說出來的「這是我的興趣!」

在閱讀《不只是興趣》的過程,就像是在與一名資深同好經歷了一場互有往來的討論
這種很難形容的滿足感,是在其他的作品之中,所感受不到的


不過我要警告閱讀本書的各位朋友
請準備好你的荷包
因為三浦老師是個推坑魔王(←才看第二章就中招的人)

最後再補注一下
三浦老師跟我差不多是同年代的人(吧)
所以她的喜好也會跟我的喜好比較類似(三浦老師推薦的作品,我幾乎也都有收藏XD)
對接觸BL不久的朋友,《不只是興趣》中推介的作品,可能不見得會符合這些同好的胃口

但這並不是說三浦老師推薦的書就比較高尚、其他書就比較低劣
漫畫就是漫畫,沒有誰比較了不起、誰比較低俗這種事

就像我們也不能了解父母輩喜歡的作品一樣
我們同樣不能要求新一代的人要跟我們喜歡一樣的作品
即使是經過時代粹煉的經典,總有一天仍然會退流行
在時間面前,不管什麼創作都會回歸沉寂
所以只要能夠在當下,讓讀者感到快樂,我想就已經足夠了


呃、我離題到這裡幹麼

總之,我很期待這本的實體書發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