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骨之夢.jpg

【心得】
書名:狂骨之夢
作者:京極夏彥
譯者:蔡佩青
出版社:獨步文化

文案:
五對男女在山中集體自盡,用的竟是帶有皇室菊紋的匕首!
知名志怪作家之妻四度殺死八年前已死的前夫,是妄想還是現實?
閃耀的金色骷髏在海上漂流,繼而長肉生髮,究竟是怎麼回事?

這世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
只推理和詭異妖怪傳說的經典,神秘的事物卻有合理的解釋。
揉合不可思議謎團、妖怪傳說、夢的解析與宗教論證……
既詭異又理性,華麗而滔滔不絕辯證,開創推理獨特書寫新紀元。

在海上漂流的黃金骷顱頭,連續殺死丈夫四次的女人,為夢境所困的前精神科醫生,乍看之下毫無關連的怪事和人,接二連三發生的詭異事件卻將他們一一串連起來……

感想:
看到PTT上在罵這本翻譯很差
但我因為已經對京極夏彥有了先入為主的偏見
認為他的小說病句本來就很多
而且冗長接近碎碎唸的句字更多
所以就不會覺得這本小說翻得有多差(至少翻得我都毫無疑問地看懂了)

當然,書中有一些句字的文法很硬,感覺像只是把名詞組合在一起的句字
不過我說過我已經先入為主地覺得京極夏彥的書病句很多
所以也很自然地把這些生硬的句字全當成是一種寫作風格全然接受了XD

然後比較困擾的反而是漏字
這部磚頭書裡漏了很多字,是連看書不怎麼認真的我都看得出來的程度
我看書比較重視節奏跟氛圍、而不在意錯字跟詞藻的理由
是因為我是"逐段看"而不是"逐字看"的類型
雖然沒有一目十行這麼厲害,但通常會以一大段文章做一個單位在閱讀
尤其是京極堂系列,因為廢話很多,所以有很多單純陳述性的文字我會看得更隨意
所以在這種狀況下還能被我挑到漏字和錯字...那就真的很...


我覺得常看推理小說的人很幸福
因為大部分的日系推理翻譯過來的作品,在口語上都很通順
所以才會批評這次的《狂骨之夢》翻得差

如果他們偶爾去翻一下輕小說的話...他們就一定不會嫌棄《狂骨之夢》了!(炸)

而且更哀傷的是,輕小說有時候出問題的還不是翻譯這邊,是原作那邊...



回到小說
《狂骨之夢》是個比較複雜的小說
故事一開始的主要登場人物就很多
前因後果的關係也很複雜
所以看書時配備筆記本,記下每個角色的關鍵詞,在閱讀的過程中會比較輕鬆

針對於書的內容我不想多談
因為《狂骨之夢》並不是一本很好啃的書(雖然我覺得還滿好看的)
吃飽沒事幹的時候基本上我不會閱讀這本書
《狂骨之夢》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慢慢來讀他
而不是一本適合在零碎時間內閱讀的小說(雖然我就是靠著零碎時間把這本硬看完的)

這一次,書裡充斥的是大量的心理學與宗教學各方面的探討
再由這些"人文科學"所衍生出來的"實踐"來破解《狂骨之夢》的案件

關於"心理學"的部分,其實我覺得很討厭
我無法也不想理解關口跟降旗的煩惱

以白丘牧師為例
他會因為一件算是特別的童年回憶嚴重地影響了他的一生
這只讓我覺得"他的人生難道除了不斷地緬懷他的回憶就沒有經歷過其他的風浪了嗎"
照理來說
那個經歷過大戰的日本,需要煩惱的事應該非常多
光為了求生存就應該足以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耗盡
但他們居然都可以像是21世紀養尊處優的中學生一樣
待在冷氣房裡想著這世界有多殘酷自己有多黑暗才會無法融入在社會之中...

他們都是成年人了
為什麼要這麼膽小(或者不能說是膽小)、為什麼要這麼執著於自己的黑暗?

他們跟民江可不一樣
民江身為女人受到的折磨、以及長期下來的歧視,確實是足以扭曲她的心靈

但是降旗或是關口,卻總是死死咬著自己的黑暗不放
像是在炫耀一般地扭動著身體高喊『看~我跟你們不一樣!因為我有這麼地悲慘!』

把"只有自己知道"的晦澀當成是"證明自己很可憐"的藉口
這種事我想幾乎每個人都幹過
在成長過程中也非常有可能出現"受過傷的小孩比較特別"的念頭

但大家為了生活,多多少少都會壓下這份對於"受傷"的衝動,而努力逼自己積極面對人生


可是關口他們就像長不大的小孩
根本是逞強地把自己關在『我最可憐』的高塔中
他們讓我很生氣
他們根本不可憐
他們只是不想承認走出高塔的話,他們就只是『普通人』!


最讓我生氣的是《狂骨之夢》下集
京極堂要求白丘施展返魂術
這個時候關口他非常激烈的反對返魂術施展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反對
我覺得他在拖台錢

如果深信"屍體絕對不會復活",那為什麼要害怕返魂術施展呢?
如果對"屍體會復活"感到一施動搖,那施展有什麼不好?回來的人可以告訴大家真相啊!

我非常受不了關口只是畏懼會動搖他高塔地位的事物出現的態度
如果施展了返魂術
那經歷過重大事件留下心靈創傷的那就變得不是關口、而是白丘了
最可憐(或者是最特別)的人就變成白丘了
所以關口不允許自己常識以外的事情發生

至於民江,因為她是個女人,女人的痛苦跟"為為男人"的關口沒有關係
而從姑穫鳥開始,關口所遇到的事件,受害者都是女人
因為是女人,關口就可以"同情對方",而不需要悲慘地"嫉妒對方比自己可憐"了


雖然常常會被關口的行為惹火,但我並不討厭他
我只覺得他這種人,真是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的實踐者...


怎麼從頭到尾都在罵關口呢...
大概是因為《狂骨之夢》裡引用太多佛洛伊德跟榮格的話讓我火大了吧...

除了討厭的心理學之外
《狂骨之夢》裡仍然有很多對於民間傳說、神話、宗教等等的再建構
這部分我就很喜歡
尤其是喜歡京極堂對於立川流的解釋

「立川流的本尊是胎兒」這句話我非常感動,甚至有鼻酸的衝動

真希望書裡的幾個主要角色們,多少也能感少到幾分這句話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