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の総て.jpg

【心得】
書名:J的故事(全3集)
作者:中村明日美子
出版社:瑪朵

文案:
自幼熱愛歌唱的J,常常偷穿母親的衣服模仿瑪麗蓮夢露。
儘管旁人都笑他是娘娘腔,J卻依然故我,不願向外界低頭。
這樣的他,遭逢變故住進了孤兒院,並靠著天使般的容貌被貴婦收養,在寄宿學校展開新生活。
他在那裡結識了保羅,慘綠人生就此改變……。

感想:
思考了很久,一直在想我到底要用什麼樣的角度來寫《J的故事》的心得
但認真的心得已經有人寫了,而且還寫得非常好→《J 的故事》1 & 2 作者:中村明日美子
我就決定憑著自己的心情隨便寫寫好了(不然我會一輩子都寫不出來)


當初看完《J的故事》第一集,我非常地震撼
中村老師在畫面上扭曲了肢體的動作、誇飾地放大了眼睛與陰莖的描寫,把器官表徵為一種圖騰
圖騰又代表了女性思潮與父權文化的衝擊
而不再只是單純的"畫圖說故事"

《J的故事》第一集,對我而言,已經不只是一本漫畫,他是一部涉及思想的藝術
以美國戰爭期間的社會與經濟做為背景,成功地融合了歌舞與宗教
在看第一集時,我總渴望著能夠聽見夢露的歌曲、看看她在黑白畫面上的風采
就這樣,以J這個企圖成為女人的少年做為主角
《J的故事》帶出了那個時代的矛盾,也暗地表露了那個時代的女人正逐漸抬頭


然後,我滿懷期待地看了第二集
老實說,我有一點點失望

第二集的劇情還是很刺激,J被凌虐的那幾幕看得我心驚膽跳的
但在畫面的張力上,第二集明顯地平緩了許多(看起來就像是本漫畫了)


接著到了第三集...唉...
我曾經說過我很不喜歡《J的故事》第三集的收尾
因為我心心念念的其實一直都是第一集那幾乎可以貼到美術館當展覽的,扭曲的人體
而不是一個為了劇情完整性而刻意圓滿收尾的漫畫

老實說,我根本不在意J到底會不會幸福,跟保羅又會不會終成連理
如果《J的故事》一直延續第一集那種人性最底層的矛盾
然後就像大部分的紀錄片一樣,搞一個似是而非沒有結局的結局
我想我會更加更加地崇拜這本漫畫

但我也得承認,這樣《J的故事》的"故事",就顯得一點都不有趣了

漫畫,畢竟是販賣夢想的商品
《J的故事》雖然探討的主題是性別認同(雖然最後好像也沒有再在這個主題上追究了)
以及社會對於性暴力、認同的爭執;宗教本身的矛盾(雖然到後來這些也全部被模糊代過了)
但《J的故事》仍然是個漫畫
所以到最後,來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似乎也是情有可原的事...

完美大結局也沒什麼不好
可是也不要搞得這麼溫馨這麼甜蜜跟前兩集的反差這麼大嘛...(小聲)


well,雖然我挑三揀四了一大堆
也不能泯滅《J的故事》是很棒很棒的一部作品
不管我重看幾次,都會真心覺得他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