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園裡的男孩.jpg

【心得】
書名:墓園裡的男孩
作者:尼爾.蓋曼
譯者:馮瓊儀
出版社:皇冠

文案:
要是那天晚上你也在這兒,就會看見蒼白月光下發生的慘事!一名叫作「傑克」的殺手刺死了一對夫妻和他們的女兒,只要再殺死搖籃裡的小嬰兒,任務就完成了……但是小嬰兒卻不見了!原來,他竟然自己爬出了搖籃,還爬到附近的墓園去,並把墓園裡的鬼魂們全給吵醒了!秉著「亡者應該慈悲」的原則,鬼魂們趕走了兇手,並決定「收養」這個還咬著奶嘴的小寶寶,他們為他取名奴巴弟(Nobody),小名「巴弟」……
從此,墓園就成了巴弟的新家、教室和遊樂場。漸漸長大的他寫得一手漂亮的字(因為他一直抄寫墓碑來認字)、他的歷史很強(他有很多來自各個時代的「鬼朋友」),他還學會了一些嚇人的把戲(例如消失術、滑溜術和夢遊術等等),巴弟更知道了墓園裡很多奇怪的事情,包括邪惡的「食屍鬼」、最受期待的「死之舞」慶典……不過,最讓巴弟開心的是,他竟然有了一個「活人」朋友--小女孩史嘉蕾!但在一次恐怖的古墓尋寶大冒險之後,巴弟唯一的朋友也被父母給帶走了。
有一天,巴弟認識了小女巫麗莎的鬼魂,她生前被人燒死,隨便埋在亂葬崗裡,連塊墓碑都沒有。雖然墓園裡到處都是墓碑,但墓碑可不能用偷的,於是巴弟決定到鎮上去幫她買一塊新的墓碑。然而就在他拿著胸針去換錢的時候,卻再次被殺手「傑克」給盯上了,巴弟這才明白,離開墓園是件多麼危險的事……

感想:
這本書的文案真是欺騙人...
《墓園裡的男孩》才不是這麼單純的冒險小說...
這其實是一本描寫小男孩與他的教父之間,貞堅無比的愛的小說呀!(誤)

一開始翻開《墓園裡的男孩》時,我只覺得"又是本過度讚譽的無趣小說"
但等我看完最後一頁時
我必需要拿出衛生紙擦掉我的眼淚說:「這真是一本精彩至極的童書,不試圖跨越童書這道界線,更顯得他是如此地生動迷人。」

《墓園裡的男孩》是本青少年小說
雖然主角是個男孩
但這小說的本質卻是"現實"的
小男孩長大後得到的,並不是友情與愛情,而是必需要獨自面對的未來

我實在是很喜歡尼爾蓋曼的鋪陳
他太了不起了
能把一本劇情看似普通、又不怎麼刺激的小說,寫得如此地有厚度跟張力

而且能夠精準地將教條藏在小說之中
讓你完全不覺得說教、卻又能感受到一些做人道理
是《墓園裡的男孩》最了不起的地方

這小說實在是太好看了
小男孩的成長寫得活靈活現但又不刻意誇張
教父的戲份看似穩種,台詞也不算多,卻處處散發出迷人的魅力
其他鬼魂們也全都好可愛

唯一讓我比較不喜歡的是小說最末
小男孩發現自己的教父與老師的身份時,關於教父的冒險,寫得有一點太FANTASY了
跟小說其他部分的暗灰色氣氛,出現些許的落差

但關於皇冠的翻譯,我覺得可以再口語話一點
因為《墓園裡的男孩》的閱讀年齡層應該是青少年
他把他包裝成一般文學,總覺得有一點模糊作者本來的企圖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小男孩第一個認識的朋友是一個人類小女孩
小女孩回家後就告訴自己的母親,說她在墓園裡認識了新朋友
母親說她在墓園裡並沒有看見任何人,她無法相信自己的女兒會在墓園認識到朋友
這時小女孩的父親就說了:這個年紀的小孩,會看到想像出來的朋友是正常的

看到這句解釋時,我差點噴茶
我只能說,英國人真的太厲害了
如果是中國人,這時候早就帶小女孩去收驚了X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