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死專賣店.jpg

【心得】
書名:找死專賣店
作者:尚.德雷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

文案:
這是一家有口皆碑的老店,代代皆以販賣創意自殺產品著稱,不管你是要切腹、自焚、上吊,還是碰觸式、吸入式、口服式的各種毒藥,這裡都可以完全滿足你的需求。
這個小小的家族企業一直都靠悲傷和苦悶維生,家裡的每個人都愁眉苦臉、了無生氣,他們的人生觀黑暗負面,唯一的目標就是讓所有的顧客都視死如歸,幫助他們輕鬆「上路」。
在老闆屠氏夫婦的精心教養下,大兒子文森(是的,就是跟那位自殺的大畫家梵谷同名)患有嚴重的厭食症,美麗的二女兒瑪蓮(沒錯,靈感正是來自那位自殺的美艷女星瑪麗蓮夢露)則極度缺乏自信,每天都想一死百了。就在這樣一片「愁雲慘霧」中,沒想到卻出了個「不肖子」,熱愛生命的小兒子每天都笑臉迎人,甚至還把店裡的自殺商品偷偷掉包。這樣下去可怎麼得了?老字號的商譽眼看就要?於一旦……

感想:
老實說我有點後悔買了這本書...
我實在不該被封面欺騙的...
而且他文案寫得很有趣,我又想要了解一下法國人的笑點,就一時衝動敗了書

可是小說看完之後,我卻一點都不覺得滿足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說這本小說很無聊好、還是很有趣好
只能說我完全不能理解法國人的笑點

《找死專賣店》是本很重視黑色幽默的小說
書裡有很多很有趣的死法,我覺得很可愛

不過他的劇情本身挺貧乏的
起承轉合也很法國式(就跟法國電影很像XD)
也就是從頭到尾都沒有高潮也沒有重點
最重要的是他根本沒結尾
他不沉悶,也稱不上無聊,他就是法國人寫出來的東西嘛
你看完之後會覺得你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

《找死專賣店》用很輕鬆的筆調帶出這個社會的不公平與無奈
但他完全沒有去強調黑暗
相同的,他也沒有去強調希望

"不說教"應該是他的優點
雖然其中隱含的說教意涵也很強烈就是了
但他會讓你覺得,"快樂"是很自然的事、可是一但只剩下"快樂",好像也不是真的這麼好
到底活著要怎麼活?好像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

朋友說:「如果有心想死的話,根本不必到這種販賣死亡的店家。」
他說的沒錯
但我想,這小說想要表達的
其實是"如果有人在你想死的時候跟你說死一死也挺不錯的,應該多少會被安慰到吧?"

這小說是寫給那些偶爾會嚷嚷"我不想活了"但仍每天拖著腳步活下去的人看的
正因為我們都知道自殺不好、知道未來仍有太多的可能
正因為我們害怕、畏懼死亡
所以我們還活著
《找死專賣店》不是給想死的人看的書
他是給覺得活著是"無可奈何之事"的人看的書
當書裡的太太苦著一張臉對客人說「死一死真的比較好」的時候
我確實是得到了一點點的治癒

在一個不會有人跟你說"你一定要活著、因為未來還有希望"的世界裡
我感受到的不是黑暗與無助
而是一種"解脫"的舒暢感(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