ヘタリア.jpg

【心得】
書名:義呆利Axis Powers 01
作者:日丸屋秀和
出版社:原動力

文案:
《義呆利》世界大戰也可以如此搞笑!!

  如果 國家=人? !日本漫畫的嶄新題材!
  如果二次世界大戰的這些國家變成人,會具備什麼樣的個性?

  《義呆利》作品名稱源自日本網絡上的軍事歷史迷對第二次世界大戰軸心國之一義大利(Italia)的稱呼,因其軍隊表現差勁(Hetare)註一而得此名。本該嚴肅的戰爭題材,被作者重新以「人物」來扮演「國家」,用搞笑的方式詮釋二戰期間的歷史及各國民族的個性。創新的手法、細膩的觀察、加上可愛的畫風,在推出後即造成話題不斷。

  故事以『昔日(羅馬帝國)擁有一切,但現在(二戰時期)強項卻只剩下,用手帕和木棒做成白旗來揮舞』的超級樂天派「義大利」為主角,描述環繞在他身邊的「朋友們」展開的短篇喜劇故事。在作者的妙筆下,「德國」變成了一個『個性認真死板、超愛乾淨、無論如何都會遵守規則與秩序的硬漢』,「日本」則是『能將所有事物小型化、有偏好配合他人傾向,興趣是先觀察氣氛再謹慎發言』,「法國」是『永遠在發情,把重新設計俗氣的軍裝視為最重要的事』等等。

  《義呆利》的世界裡,每個角色會做朋友(=結盟)、同居(=佔領或統治) 、結婚(=國家合併)。上司就是指統治者、感冒就是經濟不景氣,所以會跑去做紙花代工…。如果你覺得世界大戰不再殘酷,歷史地理不用死記,敵人變得可愛?!也許…是因為你看了《義呆利》。

  註一:「Axis」是英文「軸心國」之意,意指二次世界大戰的德、義、日三國;而「Hetalia」是結合了日文的笨拙、沒有用的「Hetare」 與義大利「Italia」的發音所創造出的詞。

感想:
沒想到我寫了APH的心得
因為是偏向寫給不知道APH是什麼的人看的,所以內文比較正經八百一點XD


這本是現在大名鼎鼎、不管走到哪都有人討論(或抱怨XD)的漫畫
以下簡稱APH

APH最早是網路漫畫
後來經過同人等等的推波助瀾,創造了擬人化的空前盛況
就有出版社將放在網路上的那些漫畫集結成冊
再加以去蕪存菁(其實是把一些不該出現的畫面與笑點拿掉)
就變成我們手上現在這本漫畫


簡單來講就是國家擬人
再更簡單來說
就是把美國變成人、英國變成人、法國變成人、德國也變成人
像這樣的漫畫

如果單就單行本第1集來看的話
APH也是一本讓我再次複習了神聖羅馬帝國興亡的漫畫

書中將簡單的歷史故事,以可愛的人物做了一次演練
還適時地補充一些國家小知識
有一點像是在看漢聲小百科(←說這種話會不會被其他粉絲扁呀?XD)

第1集(只有第1集)還滿適合推薦給對歐洲歷史有一點苦惱的學生
或是也可以推薦給想要重新了解近代史的朋友(APH讓我最近變得熱愛歷史XD)

而且APH第1集其實不腐
雖然本家的WEB漫畫比較熱情奔放、常常讓人看得臉紅心跳
但單行本已經做過大幅度修正,比較容易推廣給其他人了
我拿給正直(?)的男性友人看,他看完後也很喜歡,還一直要我找波蘭國歌給他聽

對我而言,台版最大的驚喜是,原本我看不懂的笑點現在全部看得懂了!(掩面)

不過第2集就比較電波了,可能就不是這麼適合推廣了?
畢竟國家種族的情節不是外人能夠隨便下註解的
這也是為什麼APH特別重視網路禮儀與檢鎖規避的關係...
所謂的網路禮儀在這裡:http://kuruma.holy.jp/aphm/APH_manner.htm
所謂的檢鎖規避是指將國家名已特殊符號區隔,例如:俄/羅/斯、俄.羅.斯
但比起一些行式上的作法
對APH這部作品抱有正確的觀念與心態、能夠清楚區分二次元與三次元的差別
才是真正享受這部作品的樂趣,最好的方法


其實我有點不知道我該用什麼角度來寫這本書的心得
我是APH廚(好啦也沒到廚這麼瘋狂的地步啦(呃好像真的滿瘋的))
最早我從作者本家的網站一路看到日版單行本
所以我看台版時的角度,應該是會跟第一次接觸得人差別很大


再說書的品質好了
因為其實我幾乎沒有看過某野團的翻譯或是對岸的翻譯
所以我無法判定,是原動力翻得比較好呢、還是字幕組(?)翻得比較好

但是原動力這次的翻譯,我自己覺得看得很順,幾乎沒有需要再次消化的句子
而且我非常喜歡他們將"お馬鹿さん"翻成"你這傻瓜"XDDDD

另外有人抱怨過台版印刷品質好像有點糊?
但事實上我覺得日版的更糊(←不要替自己的日文爛找藉口)
所以這其實是本家給的圖解析度就不高的關係
想當初我以為買了日版單行本就可以不用拿放大鏡看本家的圖...
但那果然只是我的妄想啊哈哈哈= =+

彩稿的部分
我有一位完全沒接觸過APH的朋友,看到台版的書後,一直跟我說"彩稿好漂亮"
台版的彩稿彩度比日版高了一點點,看起來確實是比較亮

日本很明顯比較好的地方是,他的蝴蝶頁用紙比較厚XD

聽說台版有…這個標點符號出錯的問題,聽說二刷會改正(為什麼用"聽說",是因為我根本沒發現錯誤(←眼殘))


還滿高興APH是原動力拿到版權的
在這之前我可是常常擔心原動力哪天會突然倒掉
那我手上收的好幾套漫畫不就沒有下文了XD

如果想要入門APH
漫畫版真的是很棒的選擇(我覺得比動畫版更適合,動畫本身就比較電波了)
漫畫版比較有清楚的人物介紹、劇情發展也比較循序漸進
就算推廣給其他朋友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