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後.jpg

【心得】
書名:放學後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臉譜

文案:
「你在什麼時候會恨一個人?」
因為變調的愛情、破裂的友誼,或是無地自容的屈辱?
然而,對她們來說,當美麗、純粹、真實的事物被破壞,重視的回憶和夢想被摧毀時,恨意便開始萌發,恣意地蔓延開來......

感想:
先早,我先從小猴太太那裡看到《放學後》的劣評(笑)
所以我本來沒有打算要買這本書
但我很意外地發現我們家那邊的租書店有進這本
想說反正不看白不看,就很順手地租來看了

看完後,我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去把這本買下來(毆)

不知道是從哪來的印象,我一直以為《放學後》是一個年輕女老師帶著一群學生的青春喜劇
還以為我可以在《放學後》裡看見年輕的老師與學生打擊邪惡XD

但《放學後》卻完全超出了我的期待
他給我看見了一個很東野式(?)的本格推理
我必須說,我非常喜歡
甚至是喜歡《放學後》勝過東野其他的社會推理

最近我對文字的忍耐力有點低
像伊坂的幾部作品,我都看不大下去(也許他的文字真的還是輕了這麼一點)
但是《放學後》卻像是有股吸引力
會讓我迫不及待地一頁又翻過一頁
沉浸在東野虛構的世界中

認真來講,《放學後》其實是個滿無趣的故事
劇情非常地單純,年輕男老師的生活圈除了學校就只有通勤的路程
對東野日後越來越複雜的筆下世界,《放學後》顯得十分地淺薄

還有《放學後》的詭計手法對2009年的現在實在有點老套
犯人殺人的"動機"我雖然可以理解,但卻沒有辦法可以認同
畢竟我仍是個活在性解放的21世紀的少女嘛(毆)

我最不滿意的是結局...老實說,收得並不好...

結局給我的感覺是餘韻很差,我不認為《放學後》需要使用那樣手法的收尾
但念在《放學後》是東野第一部作品,收尾可以收成這樣,也沒什麼好挑剔的啦

整體來說我很喜《放學後》歡這種抽絲剝繭、層層堆疊但又不會廢話連篇的純粹的本格推理
看《放學後》時,我什麼都不必想
我不需要在推理的過程中,被硬塞進大量的冷知識
也不需要被迫欣賞一些只存在於紙上的山光水色或無意義的感情戲
我只需要跟著主角的腳步,感受他所感受的,在藉著線索一起找到犯人即可

我可以感受到東野圭吾當初在寫《放學後》的用心
有很多地方看得出他的刻意堆砌
計中計的使用想來也是經過幾番演練
《放學後》就像是東野為了取得文壇門票的武器,充滿了企圖心

雖然比起東野後期的作品,《放學後》顯得匠氣十足,還有幾分生澀
但我一點也不討厭這種感覺
我覺得我在看《放學後》時,能夠感受得到年輕作家的熱情而欲罷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