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多少年.jpg

【心得】
書名:江山多少年
作者:大風刮過
繪者:恐龍
出版社:威向文化

文案:
明明是個丫頭的,為什麼會成了個男的?
顧小么實在覺得很孬,要不是聽說撿個女娃娃可以換錢。
他也不會硬是從喪魂溝把這個漂亮娃娃撿起來。
可沒想到撿了個西貝貨就算了,還是個跟屁蟲。
更可惡的是,還被那個大槐莊的程小六笑眼拙!
正當他氣得想扭著這個西貝貨去「退貨」時,
只見那水娃娃巴眨巴眨地望著他……
嗚……為什麼他會有種想投降的感覺啊!

只要對一個人好,那麼所有的人都會對他好。
依循著以前的慣例,所以竇天賜只對撿回他的顧小么好。
玩只跟顧小么玩,睡也跟他一起睡,只要跟著顧小么,他就會對自己好。
可是為什麼他都照做了,顧小么卻是一副不耐煩的樣子呢?
嗚……是不是他有什麼地方做錯了啊?

感想:
看這本書之前千萬不要管文案寫了啥,因為那都是騙人的(是的我覺得我被唬了)
看文案會讓我以為這部小說的主角是顧小么,講的是小么的愛情故事
但事實上根本完全不是這個樣嘛!
就是因為那文案,害我對程小六起了極大的誤判...

看完書後我去爬了書評板,不少人覺得這部的愛情戲來得唐突
但我要說
媽的這《江山多少年》是我這陣子看過最好看的小說了!

大概是我比較病態一點,我雖然喜歡看BL,但卻很不喜歡看BL黏乎乎的愛情戲
而大風的書最合我胃口的一點,他每部作品都沒有黏乎乎的愛情戲
可能很多人會問:那這還有什麼看頭呢?
說實在我也不知道
我打從一開始就不把這當BL看,我把這當成是部喜劇看
《江山多少年》真實地是快要達到喜劇的尖兒了
主角程小六跟顧小么都只是大環境下的小囉嘍
他們只會認那麼幾個大字,不會輕功也不會吟詩做對
他們看著皇朝一改再改就這麼動蕩個兩大回
他們的日子很苦,但也很吃得了苦
就這麼兩個小屁娃,隨著江山一同搖擺笑鬧了好多年
《江山多少年》就是這麼一個,描寫程小六跟顧小么成長的故事
愛情,只是他們人生的一小部分,很重要但也很不重要

《江山多少年》是喜劇,看他們逗嘴看他們吵鬧才是這部作品的菁華
每一次小六跟小么吵鬧,我就會忍不住揚起嘴角
還有睿王學壞的過程也份外可愛
只是《江山》雖喜,背後卻又襯著更多的沉重,帶著更多的省思

不過《江山多少年》也不是沒有弱點
故事結尾政變的地方描寫得就不是這麼有力,其實可以做得更好

還有就是劇情鋪得太太太長了,反而會顯得有一些瑣碎

另外就是睿王對小么的感情鋪得不夠厚實
而司徒跟皇帝的戲份又太少(喂)

說起司徒啊,就不得不提《江山多少年》最大的敗筆,就是角色不夠有魅力
程小六是個無賴,但就是太賴皮了反而不具吸引力
顧小么又太弱氣了點
睿王只是牛皮糖而且沒什麼見識
皇帝爺太優柔寡斷
若沒有司徒在的話,這部還滿難讓人撐完厚厚三大本的吧?
畢竟《江山多少年》終究不是演義小說、是耽美小說嘛,主角不討喜很吃虧

但雖然有一堆還滿顯而易見的缺點,我還是好喜歡這部作品
他有很多旁線都處理得很乾淨,死人也死得很乾脆,把大時代的無奈表現得滿好的
尤其是那結局,收得真好
映照那書名,更有感覺

雖然看了其他書評似乎有不少無法理解那結局的聲音
可我就是愛那結局,愛得要命
要不是有那結局,或許我還不會這麼喜歡這部作品


下有劇情


我一直到小六自己講出來的前一刻,才意識到小六喜歡小么
但這並不讓我錯愕,反而讓我覺得理所當然
這就像在看《蜂蜜幸運草》,得知小精靈最後喜歡誰時這麼地自然

聽說網文版,小六曾經在小么不小心喝下淫藥時跟小么上了床
但實體書版小六卻沒碰過小么半根手指
我不知道哪個版本比較好
我看到不少人說,要小六跟小么有過肉體關係,也比較能解釋小六為什麼會喜歡小么
可是對我而言,沒上床比較好
小么不需要知道這些事比較好
小六不需要自己喜歡小么比較好
有些好,就算僅僅只有兄弟情也很好

還有就是,真想看思徒跟皇帝爺完整的故事
思徒那欺下犯上真是棒透了!
皇帝爺的死不承認也可愛透了!
而且我真的很喜歡大風的文字,直接乾淨又不矯情
很多話說得也許不夠明白、但感情卻埋得比誰都深

像思徒曾經在牢裡這麼形容過自己與皇帝之間:「閒的時候瞧見一杯茶,看裡頭一片葉子追著另一片葉子浮浮沉沉,一時覺得有趣,雖曉得那茶碰不得,還是忍不住攪了一攪。其實也甚想喝,杯子都到了嘴邊,還是沒喝。就這麼進來了。」
這看似模稜兩可的一段話,就很簡單地把我的五臟六腑都給勾上來了
對我而言,大風是寫耽美小說的作者中,比較能讓我感受到"文字的力度"的作者
每次看他的書,都能被一些簡單的句字給搞得心癢難耐
只可惜他常常會因為一些外在的原因而更動作品的結構
如果整個故事都照著自己的意思來,我想力度一定會更強烈吧

前陣子被阿椪太太說我連看BL小說都走偏門
他說對了,因為我看完《江山多少年》後,腦子裡只想著要怎樣才能再看到這種淡然的小說

我覺得幸福不一定是要兩個人在一起
程小六也這麼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