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jpg

【心得】
書名:娑婆氣 01
作者:畠中恵
譯者:葉凱翎
出版社:謬思文化

文案:
江戶時代,富商小開一太郎自小便有來歷不明的妖怪仁吉與佐助忠心耿耿守護到大,年已17歲,容貌秀氣,卻體弱多病,時常纏綿病榻與生死搏鬥,導致父母相當溺愛,兩位妖怪守護者照料得是滴水不漏。由於兩名護衛的緣故,一太郎從小就對妖怪習以為常,關良好。
只是江戶時代的街頭雖然繁華熱鬧,卻也存在晦暗的一面。天真無邪、養在深閨初長成的少主,想偷偷逃離過於嚴密的保護網,獨自探索安全堡壘之外的世界,越常常不巧捲入黑暗的懸疑事件中,鬧得兩名護衛得想盡辦法救助少主脫離險境。
在這一連串事件中,作者烘托了熱鬧活潑的江戶景象,也道出妖怪與人間微妙的關連與對照,堪稱生動有趣又蘊含深意的人性眾生相。

感想:
很好看的妖怪懸疑小說
但卻完全不會想讓我看結局
最後一幕一太郎那想要與對手一決勝負的畫面,不知道為什麼總讓我覺得幾分啞然

以『推理』而言,並不是很引人入勝(老實說那伏筆才過半我就全猜出來了)
但以『氣氛』而言,卻是讓人很想進入書中世界的好書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這類型的故事,主角都要是某個當家的年少美豔繼承人?XD


這部的主角一太郎,就像個千金小姐似的
憑他那身手那累贅,也能解決事件,這在懸疑/妖怪小說裡可是超級少見的

這部跟其他妖怪作品也不大一樣
妖怪們的戲份雖中,但卻不太像『妖怪』,甚至就妖力的部分也不太強調
感覺起來,書中的妖怪,反而比較像是『外族人』,只是生活習慣跟人類有些不同而已

我還滿喜歡這部登場的幾個主要妖怪
也很喜歡一太郎跟他的好朋友榮吉

書中雖然有描寫到一些人心的慾念跟煩惱,但卻又不會過份地渲染
一太郎的煩惱與複雜心思也處理得很淡然
讀起來就像是在看部人生劇場般
幸福的不幸的合理的痛苦的全像水流般,過去了就過去了,但卻一直不曾間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