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鑽石王牌 05-10
作者:寺嶋裕二
出版社:東立
感想:
這是很長的推薦文


我最近被ダイヤのA萌得已經快忘記三橋的臉長什麼樣了(喂)
另外為了讓對此部作品有興趣的人能更容易融入他的世界
我小小地做了一點閱讀前心理準備

首先,這是在マガジン上連載的運動漫畫
所以,他跟JUMP完全不一樣
マガジン目前三部運動漫畫
應該是第一神拳、籃球少年王、鑽石王牌、鐵馬少年、新巨人之星這幾部吧
至於那個AG,我不太想承認那是運動漫畫XD
光看這樣就很清楚,マガジン的運動漫畫,比較重視寫實度
人設這種東西反而不是這麼重要

接著就是單就鑽石王牌這部
他是一部慢熱型的漫畫,大概要到第5集後才會開始好看
主角純榮一開始看起來很無腦,可是隨著劇情進展,他會變得越來越可愛

最後是,這部漫畫建議可以看兩次
第一次就專心看劇情,這部的劇情真的很棒,張力夠、角色互動也很細膩、還有不少笑點
第二次就可以慢慢發掘萌點(毆)


鑽石王牌對我而言是部頗意外的漫畫
台灣剛出時,我因為題材的關係,先看到第4集
當時只覺得這是部不錯的棒球漫畫,但主角威能賣得太明顯,並沒有非常地熱愛

事隔半年,我突然心血來潮又把他重看了一次
這一看可嚇了一大跳,原來我以為有威能的主角,其實一點威能都沒有
他一直到第9集都還只是個後補投手,投球擁有諸多缺點

而且他跟其他的棒球漫畫有一個非常決定性的不同
他是一部"雙主投"的漫畫,也就是說,身為主角的投手,並不只有一名

在這之前,我以為現在熱血又寫實的棒球漫畫,就只有大振而已
但是我錯了,沒想到鑽石王牌就某方面來說更加地吸引我的目光

看到第9集後,已經很確定鑽石王牌是走的是"雙主投"制(嚴格來說是2+2主投XD)
第一主角澤村榮純、第二主角降谷曉
他們的戲份幾乎一樣多、一樣重要(而且一樣地廢)
但同樣都是球隊重點栽培的投手

而且主角隊的學校青道一開始就是設定成資深的棒球名校
跟大振那種弱小球隊不同
青道一開始就是個擁有近百人的強校
打線非常地紮實,從第一棒強到第九棒
唯一的弱點是牛棚深度不夠

一所要拼甲子園的學校,投手輪投是很重要的
你看光職棒,一場比賽基本要用上3個投手(先發、中繼、救援)
想單靠一個投手打到甲子園,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非常喜歡鑽石王牌的部分就是
他把青道的投手大至分成三大類做輪替應用

當家投手丹波(三年級)是個擅長曲球與指叉球的全能型投手,控球力也是三者最好
缺點是只要被打安打很容易就失去自信,也就是身為投手的霸氣不夠

主角澤村是個只會投直球的笨蛋,但他球速並不快,打擊能力也不好
之所以會當上主投的最大優勢,是因為他是左投吧
而且他的放球點很漂亮,球速雖不快,但重心很不穩,這種球很難打

再來的降谷是標準的速球型投手,完全是靠球威壓迫打擊者的
降谷的打擊也很好,但對投手丘有不輸給其他人的堅持

另外還有另一名投手川上(二年級),他比較常擔中繼與救援

將這三種類型完全不同的投手做充分的運用
是看鑽石王牌最大的樂趣



如果說大振是強調控球與配球,也就是投球內容的重要
鑽石王牌就是強調不同投手混合搭配的戰術運用

而且鑽石王牌也有非常擅於引導投手的捕手(還不只一個)
在打擊跟手備都已經是一等一的青道
看他們如何強化牛棚,真的是一大樂趣


就我的感覺
青道是一個"取得甲子園冠軍一點都不奇怪"的球隊
絕對不是因為他們是主角隊有威能
而是他們真的擁有那樣的本錢

對我而言,他或許才是最符合現今高中棒球生態的一套作品吧?
而且寺嶋老師本人求學階段一直都是棒球隊的球員(感覺起來還是個頗強的球隊)
也讓鑽石王牌裡學長學弟的關係、角色的互動顯得更加得自然


說起來用"鑽石"做為作品名
也許不只是因為鑽石代表的高品質,也是因為他的多面相吧?
A不只是一個人,而是要互相搭配後才能顯示出其價值
這讓我更加期待當榮純跟曉都成為頂級的投手後,他們會做出什麼用的配合與戰術


再說寺嶋老師的骨架真的很漂亮
姿勢都很標準而且不誇張
投手的POSE也很確實
補手的盔甲更複雜,要把穿著這麼厚重的人物所做的精細動作畫出來,難度好高
可是寺嶋老師每個畫面都描繪得很精確
幾乎每一格都讓我尖叫得好

其實少年籃球王也是這樣的唷
很多人都說光速蒙面俠的速度感跟空間感很好
其實他們也可以看看少年籃球王
這部比光速蒙面俠更讚的是,他有把"人"在"球場上"的"位置"表現得非常清楚
也能夠讓我一下就明白戰術的應用方式
更別提張力跟速度感都棒到不行
明明是這麼柔軟得線條,畫出來的畫卻這麼有力度,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地崇拜日向老師



更不敢相信的是,這是寺嶋老師的第一部長篇作品
但他的畫技真正滿穩的,背景跟人物都很漂亮

而鑽石王牌主題總歸來說就是"投手的養成"
寺嶋老師高中時就是個球速有130km的投手
因此對投手的描繪也才能這麼細膩吧

然後來點角色介紹XD
我最近對這部的愛真的非常非常地大,大到我想為了他跟銀魂分手了(毆)
請不要說我花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這輕易地就淪陷>"<



沢村栄純
榮純是單純的笨蛋XD
只是他真的笨得非常可愛
一開始他只是個會亂暴走的笨蛋,前4集我真的對他沒什麼太大的好惡
但隨著劇情進展,曉的戲份越來越重後
榮純就一點一點地展現他細膩的部分
而成為一個很天然純真的好孩子

榮純是個滾地球型的投手
不是靠三振而是靠揮擊出去再以守備不強的投手
這種投手需要一個打線堅強守備結實的隊友幫忙
因為滾地球型的投手失分是很正常的,必須靠隊友追分
而且滾地球並不好接、要有漂亮的雙殺演出也必須靠隊友支援

所以榮純來青道真的是來對了
青道除了投手以外各個都是強者啊


御幸一也
御幸這個人就比較謎了
他乍看之下很輕浮、但骨子裡其實很深沉
他有點像DINO+LOCKON的綜合體
雖然他看起來也心思細膩的人
但其實應該是個更自我中心的人

第7集時倉持說過丹波討厭御幸
御幸當時有一點嚇到又有一點覺得理所當然
那時我才發現到,原來御幸比我想像中的粗線條XD


降谷暁
然後曉...就是真正的很可愛!!

我要強調一下我真的沒有很喜歡曉,他真的不是我的菜(總覺得做這總聲明是欲蓋彌彰)
雖然我喜歡公主病,但我可不喜歡傲嬌
我本來以為曉也是傲嬌類型的人,還好他只是單純的笨蛋
就是太單純了才顯得他可愛...
好吧...其實我很喜歡笨蛋(小聲)

曉的體力很差這也是個萌點,跟茂吉一樣(不是做木工的茂吉)
每次看他跟榮純搶輪胎、但又一副快要死掉的模樣
我就覺得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

而且曉真的意外得很聽話耶
就跟榮純一樣
雖然會跟學長頂嘴或是表示不滿,但最後還是會乖乖地去做
他們唯一會反抗的就只有御幸而已吧(笑)

第10集時御幸對要被換下場的曉說:這小子還真是死腦筋耶
讓我感動到哭了QQ

曉的表情真的很棒很棒
就算燒成灰燼了,還是很棒很棒!(其實我根本就愛曉愛得要命嘛)


小湊春市
再來是春市弟弟
春市弟弟的存在感好薄弱、戲份也好少唷
而且他總是在調停榮純跟曉之間的鬥爭
他根本就是阿雷路亞般的存在嘛!!!

春市弟弟很戀兄
在那種恐怖的哥哥調教(?)之下,他還可以這麼溫柔,春市弟弟真是太偉大了


滝川・クリス・優
克里斯學長是個很棒很溫柔很能讓人信賴的好男人
在他受傷之前,青道的後攻其實都只屬於克里斯學長一人而已
但御幸一來後,克里斯學長的後宮就被接收了(誤超大)

我很喜歡克里斯學長跟榮純之間的互動唷
而且我覺得,正是因為有他在,御幸才能夠這麼安心地蹲在本壘板後方吧


倉持洋一
倉池洋一是跟榮純同寢
是個愛欺負學弟的搞笑型學長
我本來以為他很大而化之
但沒想到他其實是個觀察入微的男人
這種男人最可怕啦!


増子透
增子透也是跟榮純同房
是個性很認真的好學長
而且很愛吃布丁
看起來很大隻很有安全感>W<


丹波光一郎
丹波是個抗壓性不高的投手
但後來被磨得越來越厲害了
可惜的是他沒什麼主角命...(默哀)


伊佐敷純
不得不提的是伊佐敷純
不知道為什麼他的戲份會突然變多
而且整個人就超可愛的!!!
老愛鬼吼鬼叫虛張聲勢的純學長真的好可愛唷>///<


小湊亮介
對亮介哥哥的第一印象是很腹黑
後來才知道他其實有很嚴重的戀弟情節
既然這麼喜歡自己的弟弟,幹麼不說出來啊XD
我很喜歡像他這種守備機動性極高、打擊又是技巧派的選手


結城哲也
最後是隊長結城哲也
我猜想他跟純學長的感情應該還不差
不過隊長也沒什麼戲份
我就只知道他是個很適合當隊長的沉穩男子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