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片名:海角七號 Cape No, 7
導演:魏德聖
演員:范逸臣、中孝介、梁文音、田中千繪、林曉培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http://blog.pixnet.net/cape7

簡介:
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

六十多年後,台灣的樣貌早已完全改變,各個角落的人為生活而努力,幾個活在不同角落的小人物各自懷抱音樂夢想:失意樂團主唱阿嘉、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在修車行當黑手的水蛙、唱詩班鋼琴伴奏大大、小米酒製造商馬拉桑、以及交通警察勞馬父子,這幾個不相干的人,竟然要為了度假中心演唱會而組成樂團,並在三天後表演,這點讓日本來的活動公關友子大為不爽,對這份工作失望透頂,每天頂著臭臉的友子也讓待過樂團的阿嘉更加不高興,整個樂團還沒開始練習就已經分崩離析……。

感想:
我喊了一個禮拜要看這部,終於還是看到了

這部在看之前我並不太清楚劇情有些什麼
但是看完後
我也跟大家都只有同樣的感想:真的是好電影

我要強調一下,看任何一部片之前,都不要對他抱有任何的期望
看這部海角七號前,更是如此
不要試圖去找什麼主線、或分析什麼要傳達的精神,這樣不管看哪部片都會變得很難看

今年,我看的電影不多
但帶給我深刻印象的,卻全是"說中文"的電影

你們都知道我不太喜歡黑暗騎士,所以他的壞話我跳過XD
雖然很多人說他是今年度最棒的電影(海角七號排第二)
可是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他們會嫌海角七號主線不明確
卻不會批評黑暗騎士邏輯超詭異?(好吧我還是講了他的壞話XD)


同樣大場面、同樣講英雄的揹負,其實我更加喜愛投名狀
這真是部好電影
是部會讓我想大喊"好萊屋特效都滾蛋啦"的好電影

再來是色戒
李安的電影就是他X的合我胃口
我從早期的三部曲一路看到現在,沒有一部失望

最後就是這部海角七號

我上一部國片是練習曲,那也是部帶給我不少感動的國片
但練習曲本身離商業性離得很遠
沒有海角七號這麼地完整

海角七號是部娛樂性非常高的電影
比起也走中國風、同樣也是笑中帶淚的功夫熊貓
他是部真正讓我覺得"啊~這才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電影

這三部電影我自己都很喜歡
投名狀是看得很過癮、劇情張力很夠
色戒是看得很鬱悶、但視覺上很享受
海角七號則是讓人會捧腹大笑、笑完後再用默默地抽衛生紙

以感動度來說,我比較喜歡海角七號
我的確是個很偏坦自己國的人,只要是台灣出產的我都會主動加10分
但就算把這10分扣掉,我還是要說,海角七號真的是他X的好看
他的好看不是那種看了好萊屋大片後會感受到的"好看"
他的好看是發自內心地、讓你覺得你看了一部"電影",而這個電影,就發生在你"身邊"

下有劇情

印象最深的是茂伯拿起鈴鼓的地方,那一刻是全場都在鼓掌,驚嘆這樣的巧思

而且不只這一段,電影前2/3都充滿了笑聲
大家都笑得好開心,不知情的人大概會以為這是部搞笑動畫吧

但是電影最後的1/3卻非常地感人
尤其是野玫瑰那首曲子出現時,我的眼睛很不掙棄地掉淚了(不過我隔壁的也差不多)

這真的是部能讓人笑中帶淚的好電影
尤其自己身為台灣人(而且還是鄉下人),獲得的體悟更多

劇中鎮民代表一直說"這麼美的海,為什麼住在這裡的居民卻看不到"
賭氣的他又說"我想放火燒掉恆春,讓外地的年輕人都回家重建故鄉"

一個壞脾氣愛找麻煩的鎮民代表,卻比台面上任何一個政客都還要真正地"愛台灣"

還有茂伯也說了"就算報紙封我是月琴國寶,我卻沒有任何一個觀眾"

這些小小的地方、帶來小小的省思與感動
這才是真正的國片
是"國人"看了真正能有所體悟、而且獲得滿足的好片

另外這部片因為是音樂電影,所以用的插曲都很棒
口白也很感人,and中孝介的聲音真的很治癒
但真正讓我流下眼淚的卻是月琴的聲音,與靜靜地作著家務的老太太友子的背影

現在回想起來,心中還是有許多說不出口的東西
已經很久有看一部電影,還能讓我光回想起來就熱淚盈眶地泛起笑容(真恐怖的表情XD)
而帶給我這種滿滿的感動的,是一部國片

他真的值得花200進電影院欣賞
他會讓你發現,原來坐在你隔壁前後左右的那些觀眾,都跟你一樣,是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