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雙月
作者:憐書
繪者:恐龍
出版社:威向

文案:
月與玥。
一個是早熟的九歲少年,唯一能相信的,就只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真理。
一個是溫柔的瞎眼青年,有的不多卻樂於奉獻。無論人對他是好是壞,他都能一視同仁,無私無我。

「修行之門」中雖可讓人的歲月暫時停留,但裡面的競爭征伐比起外面的世界,卻又要更激烈百倍。
身體虛弱的玥和無法長大的月,互相扶持而又互相依賴,原以為生活就這麼平靜地度過,哪裡知道,玥的身分和過去都出乎月的想像,會帶來災禍的不僅僅只有玥的絕世容貌,他的「鏡人」身分,才是造成整個修行之門幾乎沸騰起來的真正原因……

感想:
某天,跟某太太他們一起吃飯,我提到憐書的小說還滿好看的
而且他的文筆真的很好很乾淨,我非常喜歡
但某太太跟我說過
他不覺得憐書的文筆好,因為他的小說感受不到"世界"

被他這麼提醒我才驚覺到
沒錯,憐書的作品,的確都空有"角色"、而沒有"背景"
他把他的場景拉得很大,卻完全沒有讓我感受到一絲異世界的氣氛
他的作品中就空有主角一群人,就光那群人在對話、在互動

並不是說非要寫大架構才是好書,兩人世界的甜蜜故事我也一樣愛看
也不是說不能寫大世界的小人物,像《邊境奇譚》就是設定做得紮實但主角卻不是英雄
可是像憐書的作品呢
可以感受得出他想把世界架得很大、設定卻做得很空泛
完全失去了他選擇架空世界的意義

但如果不看他小說的"背景"的話
憐書的文筆非常穩
他筆下的角色性格描寫的也非常穩定
像《雙月》的幾位主角,從最基本的個性設定到細微的變化,都寫得十分細膩
由其是月的"成長",更是刻劃得很深入,彷若他就是個真實存在的人

《雙月》的兩位主角,他們的個性老實說我並不是這麼喜歡
就連劇情本身,對我來說吸引力也不大
但我卻很喜歡《雙月》這部作品
因為我感受到了角色的互動與前進

而且《雙月》的幾位配角個性也很鮮明,卻完全不會搶調主角的風采
能把角色的平衡度做得這麼好
我真的非常佩服作者大人
但我想,他下次可以試試別寫架構這麼大的作品
這會讓他的小說缺乏空間感

聽說這套作品本來是布布同人?
若以同人的角度來看的話,我就能理解為什麼背景刻劃會這麼鬆散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