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紅界
作者:久夜
繪者:小奚
出版社:鮮歡文化

文案:
歡迎各位進入血腥紅界。
這是個充滿凶猛的野獸、險惡的環境,殘酷、且深具挑戰的世界。
離開的方法……還請各位自己尋找。

紫鴆與商隱龍,一同進入了這不可預知的神秘世界。
現實中分屬於兩個不同殺手集團,恨不得殺死對方的對立者,
為了避免組織發出通緝令,並找到回家的方法,
同樣自私、無情又背立的兩人,暫時放下了成見。

結伴的路上,面對凶險時,兩人都無法對彼此見死不救,
即使明知到回到現實裡,兩人又將恢復敵人身分……

感想:
這本是『網遊』小說
其實我不太喜歡看網遊,因為我總是會嫌棄作者所設定的遊戲架構...bb
若作者將遊戲設定得偏向真實人生,我又會覺得那為何不乾脆寫穿越文就好?
把世界設定成『網路遊戲』根本就是偷懶
你可以把很多事情都當成是"遊戲設定"一筆帶過,而沒仔細規畫好他的前因後果

但以上都只是我的偏見
我本來就不該把『網遊』當成『架空奇幻』來看,再挑剔設定不合理

在玩OLG時我不會懷疑為什麼怪物死掉後會掉出做好的長靴
可是在看小說時,我就回疑惑那個世界的經濟體系
打怪物割掉的皮毛可以賣給店家沒錯
可是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的PLAYER,在供大過於求的時候,是什麼保證物價的穩定?
還有升級系統也是
玩OLG的都知道,角色練到後來能使用的能力已經不是"普通人"可以比擬的
當高手滿街跑的情況發生時,能力的不平衡理因也會嚴重影響世界的平衡
就像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的社會一樣,到最後一定會崩盤
更何況PLAYER的能力就像怪物一般,對"人類"來說,怎麼可能允許怪物在自家面前晃?

倒是要如何設定
才能讓『虛擬實境』能真的達到和諧但又不失遊戲樂趣的程度?
我總是在煩惱這些無聊又幼稚的事...
也難怪我看網遊總是會滿肚子的悶氣...

不過我也不是沒看過設定得很有趣的網遊啦
但通常那種小說裡所描寫的遊戲世界,都只有極少數的PLAYER存在
將PLAYER的數量減至最低,是不破壞平衡的最簡便方法吧?

現在唯一看過PLAYER眾多、但平衡度又做得不差的網遊,是弄成像BR形式的
不過這種把人抓到另一個空間廝殺的小說,與其說是網遊、不如說是穿越文比較適合吧?



========================廢話結束分隔線========================


話又說回來,在把這本書租回家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他是網遊啊!
兩位主角一個叫"商隱龍"、一個叫"紫鴆",而且身份還是"殺手"
我就天真地以為這是武俠小說了(汗)

事後雖然發現自己被騙了,但我還是認命地把這兩本書看下去...
看到快完結時,還默默地抽出衛生紙,擦掉我眼角的淚水...
等到真正的結局出現後,我又緩緩地把書放下,再拿枕頭去砸他...

總之,我看《紅界》時的心情是起伏得很劇烈的
一開始覺得劇情怎麼這麼老梗
而後又覺得這麼梗其實還滿萌的
最後又因自己被騙到眼淚而火大...

兩本看完後,唯一僅剩的感想是:我討厭商隱龍(炸)

除此之外,我還滿不習慣《紅界》所使用的人稱的
一下第一人稱、一下第三人稱,跳來跳去的讓我很不爽
而且他的第一人稱寫得也很像第三人稱,幹麼不統一就用第三人稱就好?
難道網遊小說有規定一定得用第一人稱?
像紫鴆這種個性的人,用了第一人稱也不會讓讀者有代入感啊!

說到個性啊
我一直覺得商隱龍跟紫鴆這兩個角色給我的第一印象很平面
商隱龍就像10年前言小中的白馬王子一樣,骨子裡冷酷但對愛人卻熱情如火
可是除此之外,我實在不太能感受到他內心深處的愛與恨
他的行為一直都是這麼表面,加上又常常說些油腔滑調的情話,實在沒辦法讓人信任

紫鴆我一開始覺得他是個傲嬌,也是個徒有外表的花瓶
可是等到故事慢慢進展後,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他的個性了
原來紫鴆不是傲嬌,他只是個天然呆XD
一個會遵守原則與命令的天然呆
這種從前後一置的個性,真的比較容易讓人產生好感

小說前半段都在講商隱龍跟紫鴆如何從仇敵變成互相信賴
老實說我感受不太到商隱龍喜歡紫鴆的過程
他對紫鴆的愛,真的就像是"遊戲設定",一開始就直接給結果而不告訴你理由

進展到後半段後,《紅界》就變成一部可歌可泣、賺人熱淚的冒險小說了(誤)
主角等人與他的夥伴們一同出生入死、面對強大的怪物與陷阱來尋找回家的方向
雖然說小說裡描寫得那些"關卡"在我眼裡實在沒什麼挑戰性,一點也不刺激...
但單就BL小說而言,我已經可以感受到作者大人的努力了
最後好不容易收集到了可以回到原本世界的寶物
世界卻給他們開了一個大玩笑,讓他們必須抱持著遺憾離開──

小說的結局其實是很快樂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會覺得有點不滿足...
我本來以為我可以看到商隱龍跟紫鴆回到原本世界再廝殺的
沒想到給我搞了個這麼皆大歡喜的結局
害我覺得自己之前的期待都落空了...

不過以BL小說來說,《紅界》還算不錯看
雖然一開始的描寫真的滿平面的,可是書裡有些句子我很喜歡
紫鴆也很討喜,可愛得讓我覺得他一該配給更穩重的對象XD

所以結論還是只又一句:我討厭商隱龍啦(拖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