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燕歌行、水龍吟
作者:慕容
繪者:廢畫三千
出版社:聿書館

文案:
《燕歌行》
因親弟的背叛,祁越失去西秦的至尊地位,為保自由和尊嚴,退無可退下跳江以謀出路,幸運地被來自東齊的小晉所救,並隨公主送嫁的船隊來到北燕,化名江逸成為北燕皇長子拓拔弘的家僕。
中了暗算而失去大半內力的江逸,本想斂盡光華就此平淡度日,但幾番出手救助東寧公主和小晉所展現的智慧和能力,再再吸引拓拔弘的注目與懷疑,意欲探究他真實的身份。
只是,令江逸困惑的是,拓拔弘執意探究的背後,似乎不僅僅是好奇,還有些難以辨析的因素……

《水龍吟》
動蕩的時局,鐵面將軍衛昭統領著武衛三軍防守東齊北疆,除了有強敵北魏的不時侵擾,於內,還因政治角力遭受威逼。
定北侯霍炎的到來,宣告都城的風暴襲捲而至,欲將這支邊關厲兵納入囊中。
降為偏將的衛昭,面對霍炎的刻意挑釁、入獄的恩人丁將軍及群情沸騰的武衛三軍,如何求得公義與私情的兩全?
而破空而來的黑色羽箭,解救了被魏軍所擄的東齊人民,介入混沌的局面。
山頭挺立的昂揚身姿──河朔之狼雷聿,一如那支箭,在衛昭未曾預料間,介入了他的生命……

感想:
先說《燕歌行》
這部頭兩集著實讓我驚豔
通常第一人稱+亂世英雄為背景的小說,都很悶
但《燕歌行》的頭兩集卻出忽意料地流暢而有趣
雖然仍不乏權利的角力鬥爭
但因為影複雜的政治背景做為對照,就更顯得江逸與拓拔弘的愛情單純可愛

不過到了後兩集呢,《燕歌行》就變得跟大多數描寫國家紛爭的BL小說一樣,變得又沉重又煩悶了......
這主要是因為《燕歌行》的重點已經完全放在主角江逸身上
描寫他的決策、他的困惑、他的不知所措,而不是他的愛情

雖然江逸被描述得很氣質高貴天質聰慧,但對我而言,他不過就是個表象完美內心空虛的漂亮人偶而已
我不喜歡像江逸這種天才類型的男主角
管他有多天才、多美麗、多善良、多委屈...不過就是聰明一點的女王蜂咩XD
比起配角小晉,江逸雖完美卻一點也不可愛(明明頭兩集還滿可愛的,但後兩集就變了)
如果第一人稱小說的主角不夠可愛,我怎麼會有樂趣把這麼厚的書快樂地看完呢?QQ

天下風雲系列的重點是國家與理想,而不是什麼風花雪月的愛情
其實我並不討厭看這類型的BL小說
也打從心底地認同《燕歌行》的精彩好看
但《燕歌行》卻不是那種會讓我在看完後再細細回想品嚐的作品
尤其到了後半段,劇情開始略嫌累贅、並不如前半段這般刺激有趣
而且更糟糕的是,《燕歌行》是部大坑,還是部大到望不見底的深坑......
光第一部就已經讓我覺得煩了,一想到它還有另外三大部......我的毅力與記憶力可沒這麼好到等它出完啊XD

《水龍吟》跟《燕歌行》不同,它是前傳,所以也算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至於那個該死的結局,我自己可以腦內補完當做沒看到)

這兩部相比,我自己是喜歡《水龍吟》多一點
《水龍吟》在劇情的安排上比較何理
登場的角色也比較可愛
不管是衛昭、雷聿還是霍炎,都是讓人憐愛的角色

自己很喜歡衛昭對霍炎所說的「你所重視的也是我所重視的」這句話
因為不同的理念,也才導致了《水龍吟》近似於悲劇的結局
但我卻滿喜歡《水龍吟》的結局的
只不過我對慕容的寫法有點意見,她大可不必用這麼容易讓讀者抗議卻又能表達同樣意境的寫法做收尾,但她還是這麼做了...QQ
不知這跟《水龍吟》後半部的氣氛開始轉灰暗有沒有關系?(聽說作者大人在那時候懷孕生子了,心情大受影響)

《水龍吟》是部較能讓人回味的作品
會在無意中想起衛昭的堅持、霍炎的無奈、雷聿的抉擇,然後為他們所揹負的使命而心疼

是因為身份不同還是天性使然?
這三個人情可相信家族與國家的利益遠大於自己本身的幸福
也自以為是地認為犧牲了自己就可以讓另一個人獲得幸福

「每個人都有他活著的價值。」不知對衛昭而言,他的價值是否僅是換取國家多一刻的和平?

不管再怎麼樣的犧牲,時代的潮流仍會往他該往的地方前進
《水龍吟》代表的就是這種透著濃濃無奈的作品
很好看,也很讓人惆悵

我想,我能明白天下風雲系列為何備受推崇的原因
劇情雖稱不上新意,但條理分明流暢刺激,很能引人入勝
而且角色繁多各有特色,讀者隨便抓總會找到自己喜歡的類型
一口氣看完還滿過癮的(會不會想重看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可是現在聿書館倒了,那續集之後要怎麼出版啊?(我應該要先擔心作者大人到底會不會填坑才對吧?XD)
我很擔心等續集出版後,我已經把前面的內容忘得一乾二淨了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