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尤金尼亞之謎
作者:恩田陸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皇冠

感想:
初拿到這本書,我花了不少時間才下定決心要看完它。
《尤金尼亞之謎》的寫法很特別,
一開始採用不同角色的第一人稱視角,不斷地與貫穿本書的主角對話。
沒有對話框、甚至沒有表明身份的敘述方式,讓我一開始不太能消化,
但隨著故事的推進,我發現,在每一個人透露出的每一句話,其實都是一點一點的線索,
一步一步地帶領我進入這場《被遺忘的祭典》。

在閱讀《尤金尼亞之謎》之前,我只看過恩田小姐的《長野物語》。
長野,在恩田小姐筆下,是充滿褐黃色光影的世界,
與此雷同,《尤金尼亞之謎》的那個K市,也帶有此般濃濃的懷舊味。

《尤金尼亞之謎》看起來不像一部推理小說,
(其實他的線索與謎底在小說中段就已經公開的差不多了)
《尤金尼亞之謎》比較像是一部老爺爺說給孫子聽的童話故事,
用著旁觀者的、帶有懷念語氣地,緩緩述說著一段可怕的事件,卻不帶情緒的童話。

就如同書中所提到的《被遺忘的祭典》般,故事中發生了慘絕人寰的集體殺人案件,
那段過去很駭人,
卻像是被用來作為慶祝藉口的殘忍傳說般,已經被一再地覆誦而美化,
反而找不到惡意。

明明是一部推理小說、所發生的事件也很驚人?
為什麼我卻感受不到太過強烈的愛、恨或是絕望與沮喪呢?
這種感受十分地特別,似乎是因為參與祭典的人們,雖都抱持著各種複雜的心情,
但一但被人觸及過去的記憶,所選擇透露的都是已經被消磨過的點滴。

感覺恩田小姐是藉由《被遺忘的祭典》這一事件,
讓那些曾經參與過的人們,有再一次回味起那段時光的機會。
重點已不是曾經發生了什麼事,而是經過多年後的現在,人們回想起那場祭典的神情。

夏天已經過去,而被遺忘的祭典,仍躲藏在每個人的心中,偶爾敲起喧囂的鑼鼓,
聽著那樣的聲音,然後感到一絲慶幸與滿足,因為夏天真的已經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